无话可说

[齐秦]同路人

*完结/强行扣题
 *苏秦/田地


        下一盘好棋往往需要的是执子者的步步为营。


        眼前黑白双子分别占据棋盘半壁河山,白子将黑子重重包围。齐王手执着的这枚白子落了在纵横交错的棋盘上。他向来是对下棋这些事情没什么太大的兴趣,算来算去的头都大了,若非下朝后苏秦禀奏完事情时外面突然下起了雨,一时没办法回去,他才不会装出一副十分真切的样子来邀请苏秦一同下一盘。


        田地的棋艺算不得多好,开盘到现在悔了不少棋,才差不多把局势变得有利于自个儿,让对面的苏秦秀气的眉皱了又皱。咂咂嘴,呵,寡人可是舍弃了温香软玉来好心陪你磨过这阵雨的。这么一想也为自己悔棋的行为注入了几分底气,他干脆斜了半个身子懒懒靠在宫人摆好的软垫上,从棋盒里随手抓了几子,慢悠悠地把目光移到了对面手执黑子、正在沉思棋局的苏秦身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苏秦、他的苏子着实是能入目的,五官组合在一起看起来颇为正直,料想也不是什么能做那奸臣的人,再配着他那种游览天下经历诸事后所沉淀下来的独特气质,田地实在是想不出这样的皮囊下会有什么样子的心思。这样的人他猜不透也不去猜,只是说不出为什么满朝文武中,唯独愿意去相信、也愿意托付大事于这个向他表白心迹的燕臣。也许是执政这些年来薛公的名声与势力压得他太紧了,当苏秦说出那番直白地令他难堪的言辞时,他并未治他一个大不敬的罪名扔回燕国,而是有一种压抑在心口许久的石头终于被人发现搬开了的畅快之感。

 

       当他正欲再看下去时,苏秦却突然看了过来,好像在告诉他——认真下棋。田地恍惚间觉得苏秦的双眼在摇曳烛火的映照下甚是清明澄澈,足以与他平生所见任何玉器宝石并肩。



       这两盒棋子是由上好的玉石被工匠细细磨制而成的,这几日才送了过来。几枚冰凉的棋子握在手心片刻就沾上了暖意,田地捧起茶水浅浅抿了一口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苏秦,寡人这次定能在五子之内取胜,你可做好输的准备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看着齐王这副恍若地痞流氓的做派,苏秦心中叹了口气,表面仍是一副从容不迫的模样,就好像天崩地裂大概都与他毫无干系。他凭着余光瞥了眼田地,狡黠道:“我王不妨迟些再下结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话毕,黑子稳稳落在棋盘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田地闻言而笑,他一手撑在棋盘边缘,上半身前倾俯在棋盘之上,呼吸间喷出的灼热气息尽数落在苏秦脸侧,“此局胜负已定,寡人可不信——”他顿了顿,目光紧紧地锁住面前之人,颇为自得地开口,“你还能走出个什么花样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苏秦也不语,唇角勾出了个弧度,黑白分明的瞳扫了一眼田地,然后又看向黑子,顺手把被黑子围起来的几枚白子一一提走。


        田地又下一子,这才惊觉那些看似毫无章法的黑子竟一步步活了起来,他猛然抬头看向苏秦,而苏秦面色毫无波澜,恍若这局面在他意料之内似的。田地咬了咬牙,甩给这厮一个眼刀。呵,走这诡谲的棋法还好意思自称老实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于是直到最后一子落下,白子最终反杀取胜后时田地才长长呼了一口气,他也不恼,话中全是揶揄:“苏秦,寡人看你这下棋的门道可一点都不老实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苏秦微微一笑,抬眼面色诚恳地看向田地,神色坦然道:“臣当然是老实人。"


        "方才臣尽管有余力翻身,但仍旧比不得我王操控全局之势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田地听了这番说辞心中满是愉悦,朗声笑了出来,正欲再开口戏谑他几句,却突然听到内侍道,薛公拜会。


        苏秦向面色突然发黑的田地寻了借口,行了个礼便向外走去。迎面而来的田文穿着他喜爱的那件华袍,主色为玄色,金丝勾勒着象征着身份与地位的花纹。苏秦经过时隐隐约约听到田文所发出的一声带着不屑意味的嗤笑,而苏秦全然不在意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雨点不大,细细的,密密麻麻的恍若无色的丝线,穿入这拥有悠久岁月的青石板。君主和朝臣也早换了一代又一代,而那些朝代更迭所产生的一个又一个的故事,令人好似不真实地站在台阶前浮想联翩,从时间的这端抵达那端。天色没变,从黎明破晓到太阳本该悬挂于万丈高空暖意四散的时间段,一直都是阴阴沉沉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内殿瓷器打碎的声音伴随着雷声一起在耳侧炸响。苏秦站在殿外,突然笑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"薛公。"


        本该无人的殿外突然冒出一个声音,任谁都会受惊,来不及掩饰惊慌之色的田文被苏秦借着闪电看得一清二楚。


        "苏秦?你在此作何?"瞬息间田文又恢复了他那一贯的神态,从大殿之上苏秦提出要借着迎送芈横的由头,明着要挟人家给齐淮北之地后,他就算是看清这人的黑心肝,再加上刚才和齐王争论一些事情所携带的一肚子气,说话的腔调自然不算什么好。


       "当然是…等薛公啊。"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*



        苏秦是被田地的一道急召宣到齐宫的。
  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紫色绸缎兼着金线勾边的车身,车帘将马车内外截成了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,待到下马车时风迎面而来才觉冷意。一件平日里穿久了的外袍覆在他身上,跟在苏秦身后的内侍只觉着那道清瘦的背影里有几分士人傲骨,又间杂着几分俯瞰天下的气魄,感慨苏子非等闲之辈。

 

       苏秦很少在夜晚入齐宫,春秋轮转到头,即使是觥筹交错也鲜有在晚间的。君王很少在夜间召臣下,因此他便估摸着可能是有急事,就好比说下午时分同薛公的谈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事出紧急,燕王寄来的帛书默读几次只得被草草覆在炭火上,踏上了马车。


        天下主分七国,七国中,齐王的历代先祖就在这方沃土之上让齐国子民繁衍生息,一代代富强,然后…逐鹿天下。如今东齐西秦最为强大,此番他入齐所要做的,便是一步一步————弱齐。


       苏秦进来时田地手中正把着白日里未处理完的公文细细瞧着。想来也甚是有意思,手中这卷在那一堆竹简里显得平淡无奇,细瞧内容竟是一板一眼地分析着苏秦的是非过错,同可能存有的不轨之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苏秦原先为燕臣那又如何?如今,他是本王的臣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田地猛地将竹简合住,他骨子里带着的如烈阳般的自信能叫一切虚伪佯善者羞愧低头,仿佛他就该这样,一个为王者所应有的一切的气概他全数尽有。可他自傲而又多疑,朝堂上站立者所怀的真心假意都值得让他的目光过多停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余光瞥见了苏秦迎面而来的身影,田地只觉得手中好似握了灼热的烙铁一般,几乎是立刻把那竹简扔在了一旁。宫殿相当静,竹简被扔到地面所发出的声响反而更凸显了出来。田地便看见了苏秦弯着行礼的身子一顿,而他的爱卿始终恪守着为人臣子的本分,礼数越发周到。他手指却不自觉地抵在下颌,其余四指则轻掩着嘴轻轻咳了两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苏…苏秦来了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田地起身,亲自扶起了苏秦,拉着他往内室走去。瞧着苏秦面带不解,便开口道,“寡人想让爱卿帮寡人看看,此局如何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所有疑惑就此解开。苏秦眉峰微聚,任他如何想,也想不到齐王唤他连夜入宫竟是为棋。田地叫苏秦落座,苏秦则忖度着眼前僵局,在脑中预演一番。田地也不急,他挥退侍从,手中捧着酒爵,目光便望向了在烛火下闪泛着熠熠流光的酒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田文同寡人说……愿离齐入秦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一室寂静被打破,而殿中只有两个人,这分明是说给苏秦听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君王直白开口,而听到最后四个字时苏秦感觉到了田地颇有一番咬牙切齿的意味。田地心有不甘,自是巴不得薛公离开。他即位以来,薛公君子之名每每压在齐王威名之上,致国人只知薛公而不知齐王,军政大事,薛公说是名义上辅政实则擅断专权。经年累月在朝堂的势力越发根深蒂固,拔除这心头大患,田地日心有余而力不足啊。


        田甲一事,许是一个机会。君王眯起了狭长的双目,看向沉思中的臣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爱卿知道,如今齐、秦两国关系虽说是尚可,但将来必有一仗。”田地指腹在暗紫流云纹衮服上摩挲着,他语气一顿,“田甲那事寡人并未将罪过加之于他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可他竟要入秦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话如此明了,苏秦自然懂田地的意思。他心里腹诽着也不知是谁把薛公在朝堂上的羽翼接二连三拔除。智者总是心口不一,于是他就着田地的话接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王担心薛公会将我齐的军政大事说与秦王,”苏秦余光看着田地,继而又道,“我王答了不必担心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执起几枚黑子放在棋盘的空子处, 局势陡然一转。“倘若薛公真的说与那秦王,秦王如何看他?秦庭之臣如何看他?天下之人又如何看他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薛公散金广收天下有才之士,为的又是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名。田地和苏秦一清二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王看明白了?”


       田地这才慢悠悠地从棋盘上收回目光,脱口而出一句,“看明白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说完却又觉着不妥。


       一时间还有些恍惚,他想着的是先前瞧着苏秦在灯火的映照下泛着暖色的侧脸,便又一字一句道,“是寡人的苏子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两人目光相撞,几个吐息的时间显得煞是漫长。大脑也似乎过了清醒期,陈年的佳酿特有的滋味儿在唇齿间氤氲,酒的后劲齐齐翻涌而上。齐酒与秦酒的浓烈刺喉不同,也与楚酒的温雅醉人有异。入口时觉得还似一樽清酿,带过一会儿刺辣辣的感觉便从肺腑直袭而上,击得人晕晕乎乎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酒,甚是醉人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苏秦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臣在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田地未经思考,他的手干脆地越过方桌握住苏秦,好似越过了一直长存在二人之间无人敢逾越的一道鸿沟。而这道鸿沟是人的肉眼难以窥见的,他们二人心知肚明。但是若苏秦愿意,田地可以付予苏秦一份为王者的信任。


       酒意袭来,容不得他多做思考。


       “苏秦,同寡人来一杯罢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敬这山河一樽。”


       亦敬这乱世一樽,寡人有幸识君。

评论(3)
热度(7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景川 | Powered by LOFTER